春風吹又生。。。
我要講的當然不是野草,而是跳蚤!

雖然貓咪不出門,可是跳蚤還是可能跟著人從外面混進家裡來
所以,從跳跳虎小時候,我就一直維持每隔幾個月點一次除蚤滴劑的習慣。
後來芋圓加入,她每天都出門上廁所兩次,六日又跟著曹先生去打球混一整天= =
跳蚤跟著她偷渡進來的機率大增,只好全家大小都改成一個月點一次。

113
基於成本考量,我都是買輝瑞寵愛拉不拉多,然後用小針筒分裝來點全家貓。

114
三月底點的那一次,嗚咪和跳跳卻出現脫毛現象。
雖然在使用之前,就知道selamectin這種成分會讓少數貓咪出現暫時性的局部脫毛
不過我們家用這麼久了,還是頭一次遇到。
問了一下,沒想到阿寄家的小茜和北鼻哈妮媽家的小宇點完也禿一小塊
是怎樣,虎斑貓體質容易過敏嗎?

110
前幾天,小玄子跟我說她朋友問要不要試試新的蚤不到全效,我就領了一盒來。
舊的蚤不到只能殺跳蚤成蟲,新的蚤不到全效多加了一種成分,可以殺跳蚤卵和幼蟲
其實這產品我也不算陌生,狗狗的蚤不到全效去年就進口了,芋圓用了兩盒以上。
貓咪的不知道為何晚一步,拖到今年才引進?

111
一盒三劑,跟狗狗的一樣。也是折斷管口就可以使用的包裝。
不過在劑量和濃度上還是有一點差別
狗:10% Fipronil 8.8% S-Methoprene,每管0.67ml
貓:10% Fipronil 12% S-Methoprene,每管0.5ml

112
滴完之後的樣子,毛有點濕,不過很快就乾了。
過了一天看起來也沒有異狀。
除跳蚤的功效。。。因為本來就沒有,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評估= ="
只好再觀察,要是這個月出現跳蚤,就算失格了。

115
這是最傳統的蚤不到噴劑,我到現在偶爾還是會使用。
用在剛撿到的小貓身上,效果是最快最明顯的,比滴劑還有效。

116
不過每公斤的體重要噴2-4下,量有點多,貓會看起來濕濕的很噁心
而且也怕他們忝到會一直流口水。
所以只有剛撿到的貓會用噴劑,家裡的貓每個月預防我還是用滴劑。

其他挑選除蚤用品的重點,可以參考:
關於除蟲藥--漢民動物醫院

我只有一個提醒,那就是先萬不要買益百分。
益百分裡面有含一種叫Permethrin的成分,貓咪無法代謝,會造成中毒或死亡。
絕對絕對不能拿來點在貓身上!
甚至使用在狗身上時,也要避免貓咪和狗狗太過親近,一起睡覺或幫忙舔毛之類的。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養貓人家不要買不要用,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