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要過農曆年了,長達九天的連假
要返鄉還是要出去玩呢?
除了規劃自己的行程之外,也要替愛貓好好安排一下喔!

比較常見的幾種安排有
1.寵物帶著走
2.寄宿寵物旅館或朋友家
3.委託朋友來幫忙照顧

今天就是要來談談這幾種安排的優缺點還有要注意的地方。

1.寵物帶著走
話說我第一年養貓的時候,捨不得和他們分開,所以選擇帶貓回去過年。
好處當然是免去媽媽的相思之苦,但是麻煩還真不少
因為我爺爺家在集集,那裡很鄉下,沒有寵物用品店Orz
而且我們沒有車要搭客運,所以除了貓之外的家當,都要事先宅配回去。
那就必須算好貓沙飼料的使用量;清點生活用品及緊急藥品(跟出國旅遊一樣麻煩= =")

搭車當天,因為我一個人提不動跳虎如三貓,所以還要點召我妹來當搬運工
不過我們家三貓搭車都很乖巧,不會吵著要出來遊街,所以都很順利。
但是有的貓天生話多又肺活量驚人(樂樂,我就是在說你)
最好不要企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己開車也要記得準備耳塞。

有的人擔心貓緊張或吵到別人,會請獸醫開安眠藥或鎮定劑,嗯,基本上風險很高。
最好先請獸醫給予極低的安全劑量,確定不會過敏或者是代謝方面的問題
否則當你卡在車陣中,貓咪出了狀況,可找不到醫生緊急處理。
使用藥物睡覺的貓咪,他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跟退麻醉的貓咪一樣要特別留心
萬一姿勢不良,脖子扭到了、氣管塞住了,他們可是會不能呼吸直接說再見的。

小心翼翼到了度假地點後,別急著放貓出來,請先確認環境安全。
對貓有害的物品、容易躲藏的小角落、不堅固的門窗等等,都要先處理妥當。
萬一貓在陌生地點走失,尋找的難度就更高了。。。
所以帶跳虎如回爺爺家過年那次,我其實神經還滿緊繃的,幾乎不敢外出。
當然他們在陌生環境也是比較容易不安,因此我後來就放棄這種安排了。

2.寄宿寵物旅館或朋友家
對於不適合帶貓同行的人來說,把貓送去寄宿是最方便的選擇。
很多寵物店、動物醫院都有這種服務,只是多半都要關籠子
網路上也有一些寵物民宿的業者,標榜是不關龍大家一起玩耍的。
無論選擇哪一種或哪一家,務必要親自確認環境及照顧方式

因為貓咪來來去去,難保不會有什麼潛伏未知的疾病相互傳染
所以要選擇隔離和消毒工作仔細的店家,貓咪更要事先做好驅蟲、除蚤、打預防針等等。
環境裡的貓口越單純越好,所以可以提供獨立房間的朋友家是最好的選擇。

貓咪平常使用的飼料貓沙睡床等等,能帶的盡量帶。
免得因為食物改變腸胃不適應,或者是不熟悉環境造成不安、緊迫等等。
貓咪的習慣、特別的注意事項、平常就診的醫院、病歷號碼,都應該寫成小抄給照顧者

之前有聽過一些案例
像是某寵物店是把寄宿動物放在店面的籠子裡,結果有人趁老闆不注意時把狗偷抱走。
還有貓咪手腳很俐落,撬開民宿紗窗逃家的,主人趕忙從日本飛回來找,還好有找到!
大家要引以為戒。

3.委託朋友來幫忙照顧
後來我們家都是用這種方式,因為這樣變化最小,貓咪才不容易害怕。
而且森林裡貓那麼多,就算想塞去別人家,也找不到可以容納全部貓的地方。。。

人選的考量,就是看養貓的經驗、距離的遠近、對自家貓的熟悉程度。
我之前住西大路時都是委託小如的乾媽-神氣豬
搬到湳雅街後就換成boxrita,然後現在最常奴役的人選是ladybugktt
因為ladybugktt常來鬼混,對森林裡的貓如數家珍,連怕陌生人的嗚咪都會去撒嬌
而且我可以用「給naoko紅包付醫藥費」的理由,給ladybugktt一些實質上的補貼
這樣才不會欠了一堆人情債很難還而覺得不好意思。
(今年過年檔期已經滿啦,其他時間要預約的歡迎洽詢~我要抽介紹費戴太陽眼鏡

如果朋友是第一次接受委託,你事前說明的越詳細,他們會越容易上手喔!
我們就以艾瑞納上次做的餓貓救助手冊來當範例好了
48

首先請準備貓咪照片和名字的對照表,以方便點名。
49
如果貓咪怕陌生人可能會躲藏,可以事先將活動範圍縮小,限制在一個房間。
另外,準備零食或玩具,也有助於召喚他們出來點名。

然後列出需要協助的事項,以及相對應的用品放置處
50

51

52

53

54
這個太高檔了,我們家沒有。。。不過今年我可以裝CAS-370遠端監看~

55
因為艾瑞納這次是出國,所以緊急聯絡電話留的是兄嫂的手機。
國內旅遊則建議除手機之外,另外再留市內電話或旅館電話、房號。
如果可以上網的話,MSN也很方便,免得手機收訊不好連絡不上(集集好鄉下Orz)

貓咪的習慣、特別的注意事項、平常就診的醫院、病歷號碼,都應該寫成小抄給照顧者。
尤其是過年期間,醫院可能休診,要事先問清楚,並安排休診日的備用醫院。
這樣萬一有啥緊急狀況聯絡不上,照顧者也能自行將貓送醫。

我個人最害怕跳跳趁我不在家時搞爆破,所以喇叭花和提籃要放在顯眼的地方。
要是真的發生了,ladybugktt就可以直接把跳跳帶去給劉醫師,等我回來再去接即可。
去年怕阿雪嘴巴痛不吃飯,所以特別物品是準備免疫抑制劑和罐頭。
今年只剩下嗚咪的表飛鳴要另外準備了,貓耳朵就安排她去住院比較保險。

交代了這麼多瑣碎的注意事項,好像我要環遊世界八十天似的。
其實我只是除夕到初三這四天三夜不在家而已啊。。。養貓真是自找麻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