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一個月以前,有一天去醫院時,看到醫院外的角落放著一個紙箱。
更怪的是,紙箱上面還貼了一張寫著紅字的白紙。。。
26

當義工當久了,很常看到報案人用紙箱裝小貓,所以看到紙箱就會覺得毛毛的=_=
不過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還是上前一探究竟。
27

就如同紙上紅字所寫的,
劉醫師說當天早上九點他們開門營業時,就發現門口被丟了一個紙箱
紙箱裡有小貓一枚。。。不對,應該說是斷氣沒多久的小貓屍體一枚
調監視器一看,是前一天晚上有人來丟的
也就是說小貓被裝箱丟在醫院門口,孤苦無依又餓又冷的過了一整夜,然後體力不支往生

今天晚上去醫院時,發現同樣的事情又再次上演了。
這次丟貓的人是趁醫生忙碌的時候,悄悄的把紙箱放在醫院門口的車子底下
嗯,今天很熱很熱超級熱,我記得中午出門時外面是33度,到快七點都還有28度
所以紙箱打開來之後看到的是,躺在溫暖毛巾上,枕著小奶瓶,10天大的小貓乾兩枚。
雖然發現時小貓一息尚存,但脫水的情況非常嚴重。。。
醫生立刻幫小貓打皮下點滴補充水分,然後泡奶給小貓喝,可是沒多久小貓還是離開了。

接二連三遇到這種事情,劉醫師又沮喪又生氣,我能體會她的心情。
第一代喵屋和第二代喵屋時期,我們也被丟過好幾次
有兩次的貓咪運氣比較好,剛好那個時間點有義工去喵屋,所以緊急處理了
有一次是寵物鼠,裝在觀察箱裡,放在門口角落的金紙爐旁邊
被發現時,不知道已經放了幾天了,眾小鼠的屍體都發臭了。。。。

也許這樣硬把動物丟給別人的人,都有千千萬萬個理由說自己是不得已的。
但是,難道沒有更好的作法嗎?

撿到小貓小狗的處理方法(這是很久以前秋薰寫的)
順手撈起一條生命,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有什麼是你可以為他做的呢?
1.將犬貓帶往動物醫院檢查身體,請教醫生如何照顧或治療疾病
 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新手,我怕把牠養死。」
 但哪個老手不是從新手磨練而來的?我也是第一次養貓就人工餵奶把跳跳虎養大啊
 也許有人會說「我很忙,要上班」
 廢話!誰不用上班?既然叫義工當然就是無給職,我們家也是要靠我上班賺錢啊。
 義工的條件不見得優於一般民眾,請切記!

2.帶回家中安置或找尋親朋好友代為安置
 自己能做到的,不要在一開始時就想假手他人!
 雖然每個人的能力有限,但也有一定的能力,又不是什麼都做不到
 忍受幾天小貓小狗的吵鬧或生活上的不便,就可以救了一條生命
 這樣,不是比放著讓他自生自滅要好得多! 

3.花錢請動物醫院代為收留或照顧(記住,不要要求動物醫院做"免費愛心")
 真的沒有地方先暫時安置的話,可以花錢請醫院先幫忙照顧。
 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收很弱小的犬貓,但也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拒絕。
 如果不管他,這樣的小生命流落街頭可能被吃掉、凍死、餓死,
 那花一點點錢就可以救一條生命是不是算很值得呢?
 醫院不能久住,經費不足,是人之常情!
 此時可以找尋外援,但至少小貓小狗這幾個晚上是安全而有溫飽的。

4.上網找尋資源,不管是請教如何照顧或是找尋中途、認養人
 網路上很多好心人,有任何不懂的事,都可以找到人請教。
 不知道哪裡有收費更便宜,照顧得更好的醫院,可以上網查
 已經沒有能力再收容或負擔時,可以上網徵求認養人或中途幫忙

當你撿到小貓小狗就只想塞給別人時,你有沒有想過這樣是增加別人的負擔?
對流浪動物好一點的醫院,如果是老被強迫收下動物,老是被要求提供免費醫療
那要是收支不平衡、經營不下去了,對流浪動物是好事嗎?
願意救援流浪動物的協會、個人中途,再怎麼有心,資源總是有限
若是接收了你這隻動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動物是不是就反而失去機會了呢?

我一直相信,義工可以做到的,一般人也可以做到。
尤其是,一般人一年裡恐怕也只會撿到那麼一兩隻小貓小狗而已
但是義工或中途,一年裡會遇到的小貓小狗,十隻手指頭也數不完
動物醫院更別說了,他們面對的是一定是最多的吧!

如果每個人都能伸出手,做自己作得到的事,合起來的力量才會大
如果大家沒有這種想法,撿到貓狗就只想要趕快塞給別人就好
那麼,就算是全台灣的動保團體和個人中途都串連得很好,對整個環境的影響也是很有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