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星期一的晚餐,美味什錦粥。
不過事實上。。。它其實秋薰家的貓飯。 
 
秋薰家的大皮因為泌尿道結石導尿好幾次,還做過尿道造口。
一度還曾經危及到尿毒症的程度。
之後也曾發生過肝功能異常,ALT高達一千以上。
為了讓大皮活得長久活得快樂,
秋薰聽從醫生的建議:將每天兩餐中的一餐改為自製貓飯
讓大皮可以藉此多攝取水分。
秋薰聽說醫生也叫我要給小如多喝湯,就叫我去她們家學做貓飯。
 
自己做貓飯,最要注意的就是營養是否均衡。
雖然貓咪是肉食性動物,但並不是通通給肉就好了喔。
 
以希爾斯和皇家的減肥飼料為例:
希爾斯:蛋白質32%、脂肪7~10%、纖維質10%,每天的餵食量是60g。
法國皇家:蛋白質38%、脂肪10%、纖維質7.7%,每天的餵食量是65g。
因為我們只是提供每天兩餐中的其中一餐而已,所以量要再減一半喔。
這樣計算出來的貓飯中就需要含有
蛋白質≒10~12.5g、脂肪≒2~3g、纖維質≒2.5~3g
差不多相當於40g的肉類、20g的綠色蔬菜、40g的白飯、3g左右的油 
(每種食物裡面含有哪些營養成分,可以參考食品衛生處的食品成分表。)
 
材料:(三隻貓吃兩次的份量)
1.雞胸肉的骨頭一份 (熬高湯用的)
2.蛤蠣約10顆(熬高湯用的)
3.白米半杯
4.紅蘿蔔一小塊,切絲
5.玉米醬一小匙
6.雞肝一個,切丁
7.雞胸肉1/3個,切丁
8.鮮蝦三隻,切丁
9.小透抽一隻,切丁
10.有機蔬菜幾小株,切碎
 
作法:
1.熬高湯:把虱目魚或雞胸肉的骨頭和水一起煮,煮滾後再多煮15~30分鐘。
2.將高湯用水稀釋一半之後,再把米放下去煮。
3.其他食材切丁,難煮的先下鍋,快熟的最後下。
(秋薰說:很忙的時候可以全部一起丟進去用電鍋煮)
4.最後打個蛋花就好了。
 
秋薰說人要吃的話,可以另外加點胡椒或日式薄醬油。
我吃了兩碗,覺得還不錯哩,然後外帶一碗回家給小如試試看。
 
沒想到,小如聞了之後,立刻伸出小手用力蓋蓋。。。
五月花和三色蛋還滿喜歡吃的
阿雪吃了幾口嘴巴痛,然後我又加了1/4的罐頭進去,阿雪就埋頭苦幹
嗚咪在一旁虎視眈眈,拼命想找機會偷吃阿雪的粥
小如還是不屑一顧,ㄠㄠㄠ叫我弄飯給她吃
跳跳和小虎假裝從頭到尾都沒看到那一碗粥..Orz
 
看來要讓一直都是家貓的貓咪,吃非飼料以外的食物
也是要經過一段時間訓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